出處:http://news.epochtimes.com.tw/8/5/1/83244.htm

現代社會步調快速、生活緊張,上班族為了追求卓越進步,致使飲食起居失常,持續的壓力使得「過勞死」與「慢性疲勞症候群」的發生率不斷上升。有報告指出,台灣三成的上班族有疲勞的問題;根據統計顯示,台灣平均每10萬人中約有73人因過勞而猝死。

中醫觀點
文/胡乃文(中醫師)
五勞七傷六極 虛損勞極

「過勞死」(Karoshi)這一名詞,來源自日本企業,日本每年約有一萬人因此致死。中國列名為全球工時最長的國家,平均每人勞動的時間已經「超日趕韓」。

過度勞累的確是一種危險,足以致命。1980年代,日本每年約有一萬人因為工作過度而猝死,被稱之為「過勞死」。早在1960年代,日本就有學者提出「過勞死」的理論。他們對過勞死的定義是:「由於長期慢性疲勞而誘發的猝死」。意思是說,由於工作、生活的不規律,以致於疲勞的慢性累積,使得他們身體的所有指標,都超出醫學的標準,最後出現致命危機。

人員在工作環境中的疲勞過度,日本法律將它列為「職業災害」。日本政府建立有利於員工的法律規定,讓從業員工都能受到政策的保護,並把「在最近2至6個月內,每月加班80小時」當作過勞死的依據。

因為過度的勞動而死於職場的年輕人,屢見不鮮。根據統計顯示,台灣平均每10萬人中約有73人因過勞而猝死。依據估算,中國每年因「過勞」而致死的人數已多達60萬人次。

過勞症狀中例如:衰老感、失眠、煩躁、健忘、汗少……等,非常類似中醫古籍中所說的「虛勞」病。

虛勞,用較淺白的說法,即是「虛損勞極」,虛損勞極的表現狀況就是消損,有「五勞、七傷、六極」等形容。

在古代中醫的想法是,虛損的人忽然受到外在環境的風吹草動(外感),就可能讓五臟受「勞」了,即成為「五勞」。五勞的表現就是:「一損,皮聚毛落,洒淅惡寒咳嗽,『肺勞』也;二損,血脈虛少,男子面無血色,女子月經不通,『心勞』也;三損,飲食減少,肌肉消瘦,大便溏瀉,『脾勞』也;四損,兩脅引胸而痛,筋緩不能行,『肝勞』也;五損,骨痿不能久立,午後發熱,盜汗骨蒸,『腎勞』也」。依現代醫學看法,即是虛損病人的免疫功能改變,容易受到病菌、病毒等的感染而生病。

虛損的人如果情緒管理不好,很容易造成「七傷」。

七傷的證候就是︰精傷則骨酸痿厥,精時自下;神傷則恐懼自失,破睏脫肉;魄傷則狂,狂則意不存人,皮革焦;魂傷則狂妄不精,不精則不正,陰縮而攣筋,兩脅骨不舉;意傷則亂,四肢不舉;志傷則喜忘其前言,腰脊不可以俯仰屈伸;氣傷則火愈壯,壯火則食氣,故無氣以動,喘乏汗出;內外皆越,則氣日耗,氣日耗則死矣。

六極的證候有︰數轉筋,十指爪甲痛,「筋極」;牙齒動,手足痛,不能久立,「骨極」;面無血色,頭髮墜落,「血極」;身上往往如鼠走,削瘦乾黑,「肉極」;氣少無力,身無膏澤,翕翕羸瘦,眼無精光,立不能定,身體苦癢,搔之生瘡,「精極」;胸脅逆滿,恆欲大怒,氣少不能言,「氣極」。

我們把「五勞、七傷、六極」的證狀表現,和現代醫學所描述的「過勞症狀」對照,會發現十分相似,而且古人形容的似乎更貼切。這些勞損的證狀太久了,沒有得到好的照顧,就可能發生《內經》中所形容的:「大骨枯槁、大肉下陷」的形銷骨立現象,甚至會動作衰退、精髓虛空,那就是死期漸近了。過勞最後的現象,就是死亡。

怎樣對待過勞症狀

我們從兩個方向來談,一般性的對待法和古中醫的對待法。

一般對待法:健康的生活,才能真正的解除壓力。

在《過勞自我預防手冊》書中有這樣的說法,「健康的生活能讓體力處於最佳的狀態,健康的生活包括:良好的飲食、具有品質的睡眠、運動、休閒、接近陽光與自然。」它介紹了透過飲食、運動和簡易的放鬆技巧,認為這樣可以讓人輕鬆度過壓力的考驗。

當然,適當的飲食、運動都有可能幫助減少壓力。書中建議:使用均衡營養的食品、限量攝取某些脂肪、多攝取纖維食物、不做不正確的減重、少食含咖啡因食物、限量飲酒、補充維他命、重視正餐、不過度攝取加工的麵粉等。另外,就是擬定一個可行的、持續的運動方法,使心肺功能達到最適合的狀況,再加上心理的適應就可以或多或少改善了。

古中醫對待法:依循著自然法則去做事。

壓力,的確是過勞的主要原因之一。許多人想要緩解壓力,就跑到KTV唱歌、上夜店跳舞,或是藉由喝酒、性接觸來舒緩壓力,其實那只會讓人更「過勞」,反而加速死亡的發生。

在《內經.上古天真論》提到︰「今時之人,以酒為漿,以妄為常,醉以入房,以欲竭其精,以耗散其真,不知持滿,不知御神,務快其心,逆於生樂,起居無節,故半百而衰也」;《本神篇》有︰「五臟,主藏精者也,不可傷,傷則失守而陰虛,陰虛則無氣,無氣則死矣。」

我們既然知道緩解壓力的重要,也知道中醫古時就已經告訴後人:以喝酒、性接觸、起居的不正常都是讓人過勞,讓人加速死亡的原因。那怎麼辦呢?《內經.上古天真論》提到︰「其知道者,法於陰陽、和於術數」就是說:所有知曉養生之道的人,都不會故意逆反陰陽時序,也絕不逆反自己的命運行事。還有「食飲有節,起居有常,不妄作勞,故能形與神俱,而盡終其天年,度百歲乃去」意思是所有的飲食、起居、勞動都有節制,都按照自然的常規行事,因此能活到自己的天年,甚至於活到上百歲才離開人世。

上古有道的聖人教導人們:在環境上,要避免受到天氣的「虛邪賊風」;在心理上,要做到「恬淡虛無」,例如對於名利的慾求少一些、捨棄一些名利執著。若能這樣,這個人的真氣、精神都會處在最佳狀態,根本上也就減少生病的機會了。一個人真能做到這樣,那應該對宇宙、人生的道理有一定的認識,而心中「不惑」,不惑的人就更能不憂、不懼。那麼,所謂的「過勞死」,就根本和他沾不上邊了。◇




文/胡乃文(中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丰芸展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