橡皮筋妹妹在肚子裡仍是天天做激烈運動,大大的肚子常讓我連翻身都覺得困難。最近新症狀:鼻腔黏膜出血、妊娠糖尿病,再加上原有的症狀:子宮下垂、妊娠牙齦炎、頻尿、失眠、腰痛,這次懷孕真的比第一次累到爆。還好快卸貨了,忍字當頭ㄅㄟ。

產檢時程:
懷孕七個月(28週)以前,每四週一次。
懷孕八到九個月(29-35週),每二週一次。
懷孕第十個月(滿36週)以後,每一週一次。
我跟橡皮筋妹妹已經邁入每兩週一次的時程,可以常常看到她真不錯。
還記得前兩週做4D超音波時,橡皮筋長的像爸爸,這次再拍一次4D,沒想到是長的像我ㄟ,眼睛、鼻子、嘴巴都有像喔,呵呵呵~我原本已經做好心理建設要再接受一個長的像爸爸的孩子,沒想到這次卻拍出不同的樣子,我想還是等生出來再看看吧,還沒生出來之前,樣子都有可能會改變。(其實,就算生出來了,小孩子的長相還是會變,謙太郎剛出生整張臉只看到他高聳的鼻子,但後來卻越長越平....)總之,我還是衷心期盼她健康平安就好,其他的並不是必要條件。


這次產檢,胎位已經是正胎位。(頭下腳上)肚圍、腿骨長,都是跟懷孕週數一樣31週左右,獨獨那個頭圍,竟然是35週的大小,這樣的頭不會太大嗎??謙太郎那時了不起也只多大了兩週,橡皮筋這次卻大了四週,(上次產檢只多懷孕週數一週。)醫生說頭大比較聰明,也看不出異狀,所以我只好等兩週後再追蹤看看嘍。(我知大頭是遺傳老公,但這樣大的大頭也未免太大了吧,不會有問題嗎?如果沒問題當然我也無所謂嘍。)


上次測妊娠糖尿病的報告已經出來,結果是沒過關,醫師建議需要控制飲食。妹妹去年懷孕檢查出有妊娠糖尿病,而且到現在生完快滿一年了,回醫院追蹤仍是破表,看來我跟我妹要一起跟糖尿病做長期抗爭。


妊娠糖尿病(以下為網路收集的資訊。)
根據2000年美國糖尿病協會的定義:在懷孕時只要有葡萄糖耐受不良症的症狀發生,不管程度輕重都可定義為妊娠糖尿病。這個定義可使用在不管是胰島素或者是只有作為治療的飲食上的改變,同時不論懷孕之後這些症狀是否還存在。


妊娠糖尿病本身對於孕婦及胎兒都會有不良的影響。有研究顯示,若妊娠糖尿病的婦女血糖控制不良,發生羊水過多、早產、流產、妊娠毒血症的機會比一般孕婦高,也較容易出現胎死腹中的情況。
此外,妊娠糖尿病的孕婦也比一般孕婦容易生出巨嬰,所謂巨嬰,是指胎兒體重超過4000公克,或是超過同一懷孕週數體重分佈的百分之九十,這是因為媽媽血糖過高會導致胎兒血糖同時過高,也會刺激胎兒胰島素分泌過多,因而加速胎兒的成長。胎兒過大在生產時會導致產程進展不順,肩難產的機會大為提高,母親也較容易產生產道裂傷、產後大出血這些相當危險的情況。有過妊娠糖尿病的媽咪,將來發生糖尿病的機率是會比別人高出許多!因此,生產以後仍應每年檢查血糖。
 



胎兒可能會造成:先天畸型、胎死腹中、新生兒死亡、巨嬰症、 新生兒呼吸窘迫症候群、新生兒低血糖症、新生兒黃疸症或低血鈣症等,這些問題處理起來都相當麻煩。若未能及早發現妊娠糖尿病並予以控制,將容易導致巨嬰症,生產時發生肩難產或需要剖腹產的機會會大增。


若母親有妊娠糖尿病,胎兒在出生後會因為無法再獲得母親的血糖供應且體內有過多的胰島素而導致血糖過低,若是新生兒血糖太低則容易引起其腦部之損傷。妊娠糖尿病孕婦的胎兒雖然容易長得較大,但是其肺部成熟度會稍微較差,發生新生兒呼吸窘迫的機會也會增加。更有研究指出,妊娠糖尿病孕婦的小孩,將來較容易有肥胖、代謝、或其他發育的問題。



需藉由超音波來評估胎兒的不對稱生長,特別是在第30-32周。在第30周之後就必須以一系列的超音波監看胎兒,持續至少4~6個禮拜,來監視是否有胎兒異常、巨體畸形、子宮內生長限制、跟羊水過多等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丰芸展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