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假性單親媽媽真的是心有戚戚焉啊~

約十天前在網路上看到那篇假性單親媽媽的文章,之後我便陷入低潮,原因當然是因為自身的情況恰巧與文中所描述某些狀況相同,而其中最大的不同是謙爸爸是體貼的,要是像文中的男人,真的是欠教訓嘍。謙爸爸的工作時間長,所以我單獨一個人面對孩子的時間相對相當長,超乎24小時僅自己面對的情況是常常發生,講坦白我就是覺得自己像是個假性單親媽媽。台灣話有一句俗話說:帶一個孩子,瘋三年。(台語發音)沒自己帶過還真無法體會箇中心酸,孩子正常的生活照料、疾病照護、體能以及心智的各方面發展、感覺統合、潛能開發,光這些就能把一個母親弄得人仰馬翻,更別提還有其他突發的情況,於是乎~忙錄之餘難免會覺得心靈空虛。


全職的家庭主婦除了要面對孩子之外,更重要的是要能調適自己,歷經十天的低潮情緒,這期間我反覆思索家庭型態的各種可能性,想藉此改變未來的生活型態,讓生活更趨於幸福。然而我今天突然冒出一個念頭,那就是假性單親媽媽總比假性孤兒要來的好吧。


回想我自己就學前的成長過程,彷彿就像是個孤兒,期間住過托嬰家庭、外婆家、奶奶家更甚至住過育幼院,但就是鮮少與父母親同住。小時候跟同伴玩到傍晚,總是會有同伴母親的呼喊聲,叫著要同伴回家吃飯,而我總是最後一個離開,獨自消失在皎月初升的路上。當時我對我的父母親無所求,只期盼能陪伴在我的身邊,僅僅是這樣就夠了。所以心中早就有個很深的念頭,往後我自己的孩子,絕不會讓他像我過一樣的童年。這也是影響到後來會舉家南遷,演變成獨自帶孩子的重要潛在因素。


孩子其實需要的不多,大人所給予豐富的物質生活,往往是用來滿足自己。我承認我是個假性單親媽媽,也想過如果當個職業媽媽,是否心裡的壓力會小些,但整個思考起來,要是在孩子學齡前錯失陪伴他的黃金時期,我想那份遺憾是一輩子的。(終於能了解為何有些父母會為了孩子,辭去工作,寧願擺地攤也不願和孩子分開。)


想開了~心情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丰芸展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