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嘟嘴巴.jpg
說的部份:

今天突然再次整理之前謙太郎的ㄅㄆㄇ發音檔,才知道原來我們家的謙太郎在不知不覺中 37個音都會發了ㄟ,只是組合音有時還是不標準,唱歌的時候尤其明顯,音調也還不明確,但很愛唱喔,所以有興趣就有機會練習啦。講話中會加語助詞,語調也很豐富,譬如說:最喜歡媽媽"耶"~那個是什麼"蛤"(ㄏㄚˊ)~ㄣ~喔~是喔~...很多說不完,聽起來覺得很可愛,但我們大人沒有這樣講話,所以不知道他從哪學到的,也不知道這樣是好還是不好。


寫的部份:

會畫一小點、一團的黑點點、一撇(他說這是一,但有點斜,並非正垂直線或是橫線。)、一團結構鬆散塗鴉的線(他說那是圈圈。),自己寫鳥屎文還會解釋他在寫什麼,但我看是不像啦,哈哈哈。



認知部份:

英文大寫26個全都認識,小寫目前逐步學習中,會哼ABC的歌,但還唱不完整。ㄅㄆㄇ跟國字會渾淆(看到簡單的國字會誤以為他是ㄅㄆㄇ),而我也還沒開始認真教他認識ㄅㄆㄇ。數字1~10會數也會認得其對應的數字符號(也會唸出其英文),嘗試接下去教10~20的數字,也輔助教導數與量的關係,不過他好像還沒有太大的感覺,再換別的方式吧。(說到這,我覺得我買過最沒用的教具就是數點卡,幾千元但卻沒啥路用ㄟ,不適合謙太郎就是了。)

對於量,目前只知道一個的差別,看到三個以上就只會說好多好多,或是很多,譬如說:很多很多的車子..好多好多的冰塊..(謙太郎習慣用連續兩次形容來誇大表示,而且前面還會加"哇~"的長音感歎詞。)

身體各部份名稱,他有問,我有教到的:頭、頭髮、眉毛、眼睫毛、耳朵、鼻子、鼻孔、嘴巴、牙齒、舌頭、脖子、肩膀、手、背、胳肢窩、肚子、ㄚ雞雞、屁屁、大腿、膝蓋、小腿、腳,有些還不是分的很清楚,像手跟腳,還沒清楚了解手跟手指頭的名稱差別,在他的認知裡手就是涵蓋整個手臂一直到手指,腳對他而言則是從腳踝、整個腳盤到腳指頭,胸跟肚子,對他而言都是統稱肚子,這部份想等他大一點再釐清。這禮拜他撞到樓梯,喊膝蓋痛痛,讓謙爸爸吃ㄧ驚,覺得他知道膝蓋在哪裡很了不起喔。

架上的書,看書背就知道那本是什麼書,會邊說邊拿下來,我認為謙太郎可能認識一些文字符號了,但我沒去確認他認識哪些字。




肢體發展:

愛吊單槓,有一點點會跳了,但幅度不是很大;喜歡踩在大人的腳盤或是大腿處訓練自己的平衡感,如能成功放起雙手獨自站立就會很開心的笑,然後維持不了多久就會掉下去了,哈哈。


睡前會跟謙太郎玩接手機的遊戲、唱歌(謙太郎還會數數,但我不太喜歡這項活動,因為他是邊數邊在床上跑,我覺得很危險。),我們虛擬手機來電的第三人的名稱叫:碗糕(台語發音),每次手機響起,由我跟謙太郎輪流接聽,然後就自己編一些話對應,這遊戲還蠻好玩的,能消磨不少時光,不ㄧ會兒謙太郎就會睡著 。其它的發展,等我有想到再補上吧,總之這是個現在進行式,沒完沒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丰芸展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