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為摘錄文章:

http://www.buddhanet.com.tw/SARS/sr015.htm

Dear all,

最近因為SARS, 口罩變得超貴, 超難買, 而且巿面上一堆怪里怪氣的口罩, 前天偶在雲林的藥局看到了一堆印著N95的口罩, 其中還包括3M的折疊式口罩, 本來還很開心, 終於找到了不是豬鼻子造型的N95口罩, 結果拿下來仔細一看, 啊?! 編號是9002? 這是什麼口罩, 雖然本人才疏學淺, 但偶至少知道在3M N95級口罩的編號中8210是工業級的N95, 9210是比較高檔的N95, 那9002是什麼用的咧? 今天回到學校, 剛剛查了網路, 嘿~~讓偶為大家介紹一下關於各種3M口罩的編號代表意義, 這樣大家去買口罩時才不會被唬弄了...

我從3M的網站上找到以下的口罩編號:

The following table lists 3M respirators that satisfy the CDC and WHO recommendations of minimum N95 for HCWs.

             

RESPIRATOR

FILTER CLASS

3M PRODUCTS

Health Care Respirators

N95

1860, 1860S, 1870

Other 3M Gov't Certified
Half Masks

N95

8110S, 8210, 8511, 9210, 07048, 07185, 8654ES, 8659ES, R8511ES

R95

8240

P95

8271, 6x00 & 750x w/2071 filters

Other Gov't Certified
Half Masks

N100

8233

P100

8293, 6x00 & 750x w/2091 or 7093 filters

 

先來介紹一下N95口罩, 大家可以看到第一列編號1860, 1860S, 1870才是所謂"醫療級"的N95口罩, , 第二列的9210雖然未列在醫療級, 但它的效果比較接近醫療級口罩, 這一些口罩的成本是編號8210工業級N95口罩的兩倍, 目前我們在巿面上買得到的3M N95口罩大都是編號8210的, 也就是我們最常看到的豬鼻子造型口罩, 編號9210的N95折疊式口罩在巿面上已經絕跡了,  至於醫療用的編號1860口罩, 我沒在巿面上看過;  8110s跟8210是姊妹品, 8110s是S size, 8210算是M/L size, 所以不適合給小朋友使用...

至於編號8511N95則是在口罩上還有一個通氣閥, 有通氣閥的好處是呼吸會比較順暢, 不過使用者呼氣時排氣閥會受壓而開氣並將空氣排出至口罩外,而排出之氣體沒有經過口罩濾材過濾會有污染環境之疑慮存在,所以別給SARS病人帶有通氣閥的口罩, 不然反而對大家不安全! 有許多廠商都標榜8511是3M最高等級口罩, 這也真的是唬人的, 它連醫療級口罩都稱不上, 怎會是最高級咧? 

 

接下來介紹一下R95, R95的成本又比醫療級的N95更貴,  它比三層的N95多一層活性碳, 造價將近是普通N95的2.5倍, 當然, 我也沒在巿面上看過3M出產的R95口罩....

 

最後要介紹的當然就是那"金光閃閃瑞氣千條"的編號8233的N100口罩與編號8293的P100口罩啦~~N100的造價幾乎是編號8210 N95的10倍, P100又比N100更高檔, 這兩種口罩可能比較適合用來膜拜吧, 轟~~

 

說完上述高檔口罩之後, 也順便說說外科手術專用口罩, 其顏色蠻多種的, 包括粉綠, 粉藍, 粉紅, 與白色, 現在巿面上最普遍的大概是粉綠與白色二種(粉紅的偶只看過廣電系的盧主任戴過, 嘿~~), 3M的手術用口罩編號是1820, 它的造價差不多是8210 N95的一半吧, 偶在長庚醫院工作的朋友說之前這種手術用口罩一個差不多是15元(那種四條綿繫綁式的口罩), 這樣說來大家可以知道N95口罩的暴利有多少了, 至於那種橡筋耳掛式的手術用口罩一個是5元(SARS還沒出現前的價錢), 現在連路邊攤都可以叫價到30元以上, 夠狠吧!  佩戴外科手術專用口罩,一般應注意以下事項:

  • 要讓口罩緊貼面部;
    口罩有顏色的一面向外;
    緊固定口罩的繩子,或把口罩的橡筋繞在耳朵上,使口罩緊貼面部;
    口罩應完全覆蓋口鼻和下巴
    把口罩上的金屬片沿鼻樑兩側按緊,使口罩緊貼面部;
    一般情況下,外科手術口罩應每天更換。口罩如有破損或弄污,應立即更換。

 

雖然已經頭昏眼花了, 突然想到還沒有介紹活性碳口罩, 之前媒體報導說有80%的活性碳口罩是假貨, 這點我完全支持, 我燒過了很多種活性碳口罩, 發現只有一個是真的, 其餘都是假的, 那些假活性碳口罩的共同特徵就是口罩看起來很黑, 唉, 都是不織布去染色的當然都嘛很黑, 那個真的活性碳口罩從外表看來只是灰的顏色而已, 與其去買假活性碳口罩, 大家還是買手術用口罩即可, 至少還比較透氣哩....   

 

至於口罩的認證, 我想很多文章都提過了, 美國是N95與R95以上, 歐是FFP1以上, 紐澳是P1以上, 日本是DS1以上, 台灣受美國荼毒比較深, 所以N95比較耳熟能詳, 造成大家比較喜歡搶購N95, 上上星期我因此而順利買到幾個英國進口的Willson FFP2口罩, 所以大家除了N95系列, 也可以考慮其它不同認證的口罩, 以3M為例, 它也有出產其它認證的口罩, 像是編號9913的P1口罩, 編號8812的FFP1口罩, 比較知名的大廠, 除了美國3M, 還有歐洲的Willson, 德國的Drager....

 

戴口罩要注意的事項有:

·  佩戴口罩後,避免觸摸口罩,以防減低保護作用。若必須觸摸口罩,在觸摸前、後都要徹底洗手。

·  除口罩時,應盡量避免觸摸口罩向外部份,因為這部份可能已沾染病菌。

·  除口罩後可向外對(口罩外向部份會向內),才放入膠袋或紙袋內包好,再放入有蓋的垃圾桶內棄置。

·  收藏時可將口罩放入紙袋內,在紙袋外面加上記號,以之識別口罩的內、外向部份,以減低交叉污染的機會。   

 

報告完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丰芸展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