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BBH又在討論餵不餵母奶的議題談論的好熱烈,偶也來發表一下我的親身經歷。


我自己目前是親餵母奶的,一直到現在一歲十個月還在餵..^O^。


在謙太郎生下後,我絲毫不會脹奶,甚至連一滴都沒有,在醫院住院期間,護士每天都來幫我通乳腺,弄得痛苦萬分,而瘀青是一定要的,最後到我出院,仍是一滴也沒有,此時的謙太郎只能吃配方奶,而我因為沒奶的問題,月子期間幾乎天天哭,(沒奶是主因,其他比較大宗的是新生兒照護的問題。)出院後每天自己揉自己按,拜託婆婆去找泌乳方給我吃,終於在產後第五天終於有了一滴滴,但每次產量大多5c.c~15c.c.,這樣的量我要用手擠一~兩個小時,搞的自己睡眠不足,坐月子休息??對我而言坐月子更操累,一天只睡三個鐘頭,還分開三次睡。(手動擠乳器根本擠不出半滴,電動的還好些,但產量約10c.c.)


月子期間還跑去看中醫,那時身邊的人還有醫生都勸我:妳不是不想餵,但如果沒有就不要勉強了,孩子沒母奶又餓不死....等等諸如此類勸退的話。但當我聽到這樣的話時,更覺得心痛,覺得自己很失敗,連最基本的餵飽小孩都不能,那時老公看到我永遠有新瘀青的乳房,都沒說什麼。(因為他雖然想勸我不要餵,但是又看到我這麼努力,所以就閉嘴。)


我可能基於天生反骨的個性,尤其又產前就已經計畫好要餵母奶,so...給他爛田當路,跟它拼了,月子期間採用手擠瓶餵外加補充配方奶,一次手擠兩小時產量平均約50c.c.居多,滿月後採用親餵跟配方奶,最後於謙太郎兩個半月大時,奶量終於充足到可以滴奶以及會脹奶的情況,所以後來也是有乳腺發炎過兩次,一路辛苦過來最後終於成功。


回首看來,我也不知道為什麼當時在堅持什麼ㄟ??(很堅強的念頭喔!!)可能希望孩子喝到專屬他的母奶,因為有醫學報導說,每個人的母奶成分其實不太一樣喔,每個寶寶在這世上最適合他的食物,就是他娘親分泌的母奶,但是沒奶真的很痛苦ㄟ,看到有人有奶還不餵的,心情是惋惜了些,但是要不要餵還是要靠媽咪自己的智慧來抉擇,本來人就應該尊重個體差異性,自身的觀點僅供參考,作決定的還是要看當事人。古時候的人也是有沒奶的啦,雖然沒配方奶,這時就有奶媽出現,或是喝豆漿喝米漿,把米熬成很稀的稀飯....總之,沒母奶,孩子還是不會餓死啦。


我是認為母奶最好..^^...不然我自己當初不會死命堅持一定要餵。雖然餵到現在一歲十個月是過分些,營養成分當然不足,但是當安慰的用途居多,一天一~兩次而已,OK的啦。現在因為我懷有二寶,奶味跟奶量有變,所以謙太郎也變的很不愛喝,量也變得只有一滴滴,很怕到時分娩後,又遇到跟謙太郎一樣沒奶的情況,到時又得追奶一遍,想到就暈,所以希望到時乳腺不要再塞住,求上天保佑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丰芸展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