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清明節,早上從台南回二水老家祭祖,未出門前在自家門口來張親子照,帥哥兒子還沒穿襪子呢~而我因為孕期不適,滿臉倦容外加從頭到腳的浮腫,哈~謙太郎~媽咪再醜還是你媽咪,不可以嫌棄我ㄛ~~^^

謙與媽媽.jpg


剛返家椅子還沒坐滿一分鐘,就聽到伯母敘述堂嫂的壞消息,說因產檢發現胎兒無頭蓋骨,所以必須中止妊娠,聽得我頭皮發麻,全身打起寒顫,趕緊藉故躲去廚房,希望藉由溫暖的爐火,稍稍鎮定一下我的心情。

我也剛歷經一次妊娠失敗,信心尚未回復,又聽到這種壞消息,真是莫大的打擊,當晚的我又做惡夢失眠,頭痛頭暈到不行,4/5星期天最好的行程當然是去婦產科看診,看看肚子裡的二寶有沒有乖乖的長大。

看到二寶的小手、小腳更大隻,頭看來也是不小,頭臀長尺寸也照著正常速度發展,心跳速度很規律也很正常,這樣就好,然後再回家抱抱謙太郎撫慰一下我恐慌的心。

有人說害怕是來自於無知,回台南後上網爬文了解一下什麼情況會發生胎兒無頭蓋骨,起碼要了解一下那個是什麼,才不至於潛意識對號入座,然後還沒開始跟恐懼抗衡就先被自己嚇死了。簡單的來說,原來那就是大家常聽到的無腦兒,(無腦兒是指沒有頭骨,沒有前腦。)屬於最常見的胎兒畸形,以下轉貼Yahoo知識網的解答,了解成因、發生機率、避免方法,大致上就是對抗這種畸形症的攻略重點。

總之,以我現在的妊娠週數,已經是一翻兩瞪眼,要等以後檢查才知道結果,這幾天我想了很多,孕育胎兒的過程就像農夫耕種,一樣的種子灑下去,有施肥、細心照料的跟疏於照顧的結果一定是天差地遠,這是作為人所能努力的部份,但是講到是否能有好收成,就得看老天爺的心情,能做的只能讓自己變成一畝良田,其他的就順應天命,嗯~放鬆心情還有要對自己以及寶寶有信心,信念是很重要的!!加油~(努力用功不一定能考一百分,但是不努力是不可能考一百分的喔~~)
------------------------------------------------------------
轉貼Yahoo知識網的解答:
http://hk.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7007102901452

無腦兒是確實存在,那是畸形胎兒最常見的一種,英文為anencephalus這種患兒顱骨與腦組織缺失,偶見腦組織殘基,常伴有腎上腺發育不全及羊水過多。無腦兒雙眼突出,鼻大而寬,舌大,沒有頸部,像一隻蛤蟆

無腦兒是一種致命性疾病,不可能存活,約75%在產程中死亡,其他則於產後數小時或數日後死亡。

(樓主問為什麼無腦兒可以在母體生存,是由於母體可提供一切生存需要的養份,氧氣與及處理胎兒的廢物,所以胎兒即是沒有腦袋也可以存活.但出生以後,進食,消化,呼吸,排洩等無一不需要腦袋指令,沒有腦袋的嬰兒根本不能活下來.)
* * *

無腦兒發生的比率

無腦兒女嬰發病率約為男嬰的1.5倍;人種不同也有差異,愛爾蘭人最常發生,一般人種每一千個只有一個發生,而愛爾蘭人種一千人中有四‧六~八‧七人會發生。

而這種畸形在我國發生率亦頗高,尤以北方為重。

* * *

無腦畸胎如何形成

造成無腦兒等先天性畸形,最根本的原因是沒有做好孕期保健工作

在正常情況下,3~4周的胚胎中,由神經外胚層增厚形成的神經板逐漸演變成神經溝,神經溝進而成為頭尾開口的神經管,然後兩端開口閉合,再進一步演化為腦和脊髓。在此期間,若致病因數(細菌、病毒、農藥等化學品,鉛、汞等金屬)作用於母體並波及胎兒,神經管頭端未閉就產生了無腦畸形

* * *

無腦兒發病的原因

無腦兒的病因是胚胎神經管閉合不全,現已知與下列因素有關:
1、    絨毛膜促性腺激素不足,因女胎需要此激素比男胎多,故發生無腦兒女胎比男胎多;
2、    維生素B12或葉酸缺乏可影響胚胎神經管閉合;
3、    妊娠劇吐或孕婦有糖尿病造成酮血症酸中毒時;
4、    孕婦高熱38.5℃以上,持續超過1周;
5、    用藥 不當,如孕早期服用雌激素類避孕藥;
6、    也可以是遺傳病,生過1胎無腦兒,再次分娩無腦兒的機率為5—10%。而文獻上有連生六個無腦兒的紀錄。

* * *

如何避免胎兒成為無腦兒

目前已公認孕期3—8周是致畸敏感期,做好此期的保健工作是預防先天性畸形的關鍵。此期的保健要點是:
1、避免營養失調,不偏食;
2、減少接觸傳染病的機 會(如少去公共場所,避免接觸發燒患兒等);
3、妊娠劇吐要及時治療;
4、服藥要遵醫囑;
5、工作環境要儘量避免或減少接觸有毒有害物品;
6、生活起居要規律,減少精神刺激,不吸煙和酗酒。


參考資料:
http://www.yzjkw.com/news/Jibingzhishi/2007/28/072834403AFF620BJI4J5C0J381C.shtml

http://www.drkao.com/1st_site/1_1/women-057.htm 

http://baobao.sohu.com/20061011/n245741181.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丰芸展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