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改文章:上班媽媽哺乳有撇步! ~原刊載於「媽媽寶寶」雜誌
作者:陳安儀
原文網址:http://anyichen.pixnet.net/blog/post/4968904
其實母奶很有營養,餵到三歲也沒問題,配方奶一直想把營養調到跟母奶一樣,說明母奶是最適合小寶寶的。
能餵母奶是很幸福的一件事喔,雖然比較累、也常被咬破皮流血但是值得啦。
以下有添加我自己的文字。也適用一般專職媽媽。

※儲奶重點:

1. 存奶謹記三三三原則_室溫三小時、冷藏三天、冷凍庫三個月!事實上母奶可以存放更久,但這個數字最為安全,絕對沒有問題。切忌不要放冰箱門邊或是靠近外面,再開關冰箱門時容易產生溫度變化而變質。

2. 如果有多餘的奶水,盡量儲存起來。當忙碌、沒有空擠,或是臨時要出差等等時,就不會有過大的擠奶壓力。第二個月如果奶量增加,寶寶吃不完,也可以採取餵一邊、存一邊、兩邊輪流的儲存方式。不過擠奶以媽媽的體力與負荷為先,不要勉強唷!前兩個月還是以直接哺乳最為重要!陳安儀生第一胎的時候,大約儲存了四千CC的奶水,在後來沒有時間擠奶時,發揮了很大的幫助,以月子裡儲存的奶水,都有標上日期,以「先進先出」為原則,搭配上班時所擠的奶水,讓冰箱固定有一些庫存,大約支撐到寶寶六個月大時才完全用罄。但是我沒那嚜好康,奶量剛好夠喝而已,想多存都很難。

3. 每一次的擠奶量很少也沒有關係,所以可以準備兩支乾淨奶瓶,先擠在一支裡,放入冷藏,第二次用第二支奶瓶擠,冷藏至同溫度後,倒入第一支奶瓶混合。接下來每一次擠奶皆如此做,然後24小時內冷藏的奶水可以轉存冷凍庫,放在上下分離的冰箱內可以存放三至六個月。這樣一方面比較方便,二方面可以節省母乳袋的支出。

4. 準備一個隨身用的小冰桶,保冰袋或是家用悶燒鍋也可以。可視運送途中做準備。裡面放冰過的冰寶(不會融化,比較方便、不容易污染)。還有上班要儲奶用的奶瓶或母奶袋、吸奶器。如果是隔天要喝的奶水,可以用奶瓶裝、冷藏即可。陳安儀因為是先消化月子裡的存奶,新擠的要放在冷凍庫,所以她乾脆就放一盒母乳袋在辦公室抽屜裡,這樣平日只要帶著吸奶器與小冰桶出門上班即可。

※恢復上班前一定要先跟褓(或寶寶照顧者)溝通:

1.教導褓母如何瓶餵母乳。母乳冰棒可以於前一天放冷藏過夜,自然退冰,或是以流動溫水退冰。母乳袋退冰後,均勻搖晃後裝在奶瓶中以洗澡水熱度(40度左右)之溫水溫奶。應以乾淨剪刀從尾端剪開,將奶水倒出。而非從袋口倒出。切記不可使用超過60度C以上的熱水溫奶,會破壞營養。

2. 估計奶量溫奶,以免浪費。因為寶寶喝過之剩餘奶水,必須丟棄,不可再放入冷藏或冷凍留待下一餐吃。

3. 鼓勵褓母多觀察寶寶的需求,哭鬧前先確定寶寶是否真的是需要喝奶,或是以少量多餐的方式瓶餵。因為新生兒對飽的感覺較為遲鈍,用奶瓶餵奶經常會餵的比親自哺乳餵時多很多。因此,寶寶常常會白天喝奶過多,晚上幾乎不再喝奶,讓上班媽媽擠奶壓力很大,晚上回家寶寶不喝奶時又倍感挫折。

4. 出門上班前盡量再餵奶一次,回家後立刻餵奶。可以與褓母商量,以電話配合餵寶寶的時間。媽媽快要下班,則可以請褓母先哄哄寶寶,等待媽媽回來直接哺乳,以減輕媽媽的擠奶壓力。

※恢復上班前寶寶的適應:

1.上班前一星期帶寶寶到褓母家適應母奶瓶餵。寶寶需要時間去適應由褓母以人工餵食的方法餵寶寶喝母奶。絕大多數的寶寶在一星期過後可以逐漸適應白天瓶餵,晚上直接哺乳。不過,在適應期間,媽媽跟保母都要先有心裡準備,寶寶可能會哭鬧一陣子,所以媽媽可以由短到長的逐步拉長離開的時間,讓保母找出一套安撫寶寶的方式。在適應期間,媽媽不妨與褓母一起觀察寶寶的作息、找出寶寶的喝奶量,調整餵奶間隔。

2.有些寶寶會抗拒奶瓶。估計約有一到兩成的寶寶會有這類狀況,可以試著用其他方法餵食,除了鼓勵褓母、多一點愛心跟耐心之外,杯餵、滴管、湯匙,將奶瓶包上媽媽的衣服、改換不同品牌奶嘴、或是改以出門前才立刻擠出的新鮮母奶,都是可以試試看的方法。白天吃的比較少的寶寶,晚上媽媽親餵時可以以密集的哺乳來補足。我兒子後來就是白天完全不吃,我即以此法哺乳。


※媽媽上班時間的擠奶、儲奶

1. 擠奶的間隔,原則上應跟餵哺的時間相同,寶寶越小,擠奶的間隔就要越短。以產假五十六天為例,回職場時,約兩到三小時要擠一次奶。寶寶三個月之後,大約四小時要擠一次。
2. 每次擠奶時間不必太長,可以以五到十分鐘為一單位,兩邊乳房輪流兩次到三次,機器擠完之後,可以再用手擠排空。
3. 上班地點如果沒有冰箱,可以用冰桶加上冰寶保存。奶瓶放在冰桶中必須直立、盡量不要以冰塊保存,化成水容易造成污染。
4. 無煮沸設備時,擠奶器可以用熱水燙、微波爐消毒盒消毒。
5. 可以穿著兩件式衣著、哺乳裝、哺乳胸罩,或是利用披肩、外套,方便在座位上用手擠奶。隨身攜帶備用溢乳墊,以免奶水弄濕衣衫。
6. 上班媽媽最好要學會徒手擠奶,以免臨時有意外發生。

※上班媽媽擠奶要持續多久?
1. 陳安儀的經驗是,大約在寶寶六個月大、開始吃副食品之後,奶量需求就會逐漸降低,此時可以鼓勵褓母多讓寶寶嘗試各類副食品,讓媽媽白天擠奶的壓力,減輕許多。我本身大約在八個月左右,上班擠奶次數減到一次左右。十個月後,幾乎可以不用再擠奶,下班後回家直接餵即可。奶量也會逐漸自我調節,變得白天不會漲奶、晚上奶量較多。

2. 從經驗上觀察,寶寶平均一天的奶量大致相同。白天吃的少,晚上直接餵哺的時候,吃的量會補回來。相反的,白天攝取多晚上直接餵哺的狀況就會比較差。
3. 如果上班時間真的不允許擠奶,媽媽可以採混合餵哺,即上班時以配方奶餵哺,下班後仍然可以直接餵哺。混合哺育仍優於完全的配方奶哺育。

觀察瓶餵母奶的寶寶情況,若是寶貝有腸胃問題,很有可能是擠奶及保存過程有汙染,可以的話盡量採用親餵,新鮮有保障。(腸胃問題泛指肚子痛、拉稀、脹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丰芸展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